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7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07
  • 名       称:
    广东外汇管理这五年①:跨境贸易投资规模显著扩大
  • 文       号:
广东外汇管理这五年①:跨境贸易投资规模显著扩大

近年来,广东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稳步推进和落实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力支撑广东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广东涉外收支规模1.97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60%,2022年有望迈进2万亿美元大关。

贸易收支规模稳步增长

广东是全国第一外贸大省,贸易资金往来活跃。近年来,面对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持续优化外汇服务,推出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市场采购健康发展、优化跨境电商结算流程、便利个人贸易资金结汇、优化新型离岸贸易结算服务等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2021年,广东货物贸易收支1.16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35.6%;2022年随着RCEP生效,广东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贸易资金往来更加活跃。上半年,广东贸易收支规模6061亿美元,同比增长13%,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利用外资流入走在前列

近年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大力推动跨境投资便利化,直接投资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从广东自贸区推广至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等试点政策,有效优化了外商投资环境;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进展顺利,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走出去”;2020年大力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在粤港澳大湾区实施8项跨境投融资改革试点,推动了大湾区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先行先试;2022年1月率先在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有力支持南沙打造高水平开放门户。系列举措对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起到了促进作用,2021年广东外商直接投资项下资金流入1444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7倍,规模位于全国前列。

跨境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广东市场主体跨境融资的渠道、形式得到极大丰富。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实现了本外币一体化,扩大了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空间,便利境内机构充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降低融资成本。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便利企业集团内部成员之间调剂境内外资源,融资成本更低、资金运用更有效率。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允许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在一定额度内开展跨境融资业务,不受净资产规模限制。此外,一次性外债登记、外债及内保外贷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等试点政策的推广,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跨境融资的便利化程度。五年来,广东其他投资项下资金流入保持平稳,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22.7%,市场主体跨境融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