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08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10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大力优化外汇营商环境 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大力优化外汇营商环境 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2年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和落实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落实好各项外汇试点政策,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一、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政策提质扩面

一是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扩面、提质、增效,指导银行为优质外贸企业实施更加便利的贸易收支措施。截至2022年4月末,全辖累计为试点贸易企业办理便利化收支业务10.3万笔,金额合计919.9亿美元。二是继续为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相关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2022年1-4月,辖内未纳入海关统计的网络购物收支总额折合112.9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三是大力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鼓励银行通过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等应用场景,精准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贸易融资。截至2022年4月末,全辖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1355家外贸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1.39万笔,融资金额折合414.6亿美元。

二、持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一是率先在全国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推出了13项外汇改革和便利化措施,支持广州南沙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通过政策宣讲、企业业务辅导等形式推动多项试点措施顺利落地实施。截至4月末,已累计办理试点业务705笔,交易金额10.31亿美元。二是指导广东省银行自律机制出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展业自律指引,优化事后监管机制,营造“越诚信越便利”的营商环境,指导辖内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截至2022年4月末,大湾区内地城市共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业务681笔,签约金额折合481.1亿美元;共有22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登记金额折合约1.3亿美元。三是继续扩大资本项目开放,积极推动私募股权双向跨境投融资试点(即QDLP和QFLP)。QDLP首批试点额度50亿美元,已有1家企业取得QDLP试点资格。QFLP试点已获批在南沙自贸区开展,外汇局广东省分局配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近日制定了试点实施细则,目前已有1家企业提交试点申请。

三、积极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一是开展“风险中性传万企、外汇套保解难题”主题宣传活动,针对不同行业企业进行分类培训、“一对一”辅导,引导企业正确认识汇率风险。二是督促银行及时响应企业汇率避险需求,积极采取减费让利、专项授信、线上办理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定制化的外汇套保服务。三是引导政策性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增信,强化风险分担,积极发挥“几家抬”作用,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套保门槛和成本。2022年一季度,全辖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合计371亿美元,同比增长38%,企业套保比率为30%,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措施精准落地,深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扩大贸易便利化试点范围,强化企业汇率风险服务,加大“稳外资”“稳外贸”支持力度,助推广东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