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07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7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统筹做好外汇服务与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外汇业务平稳运行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统筹做好外汇服务与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外汇业务平稳运行

2022年4月上旬,广州暴发新一轮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迅速响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力保外汇服务畅通有序。

——畅通远程办理渠道,提升外汇服务质效。

修订完善最新的《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办理指南》,简化各项业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引导市场主体登陆“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办理外汇业务,目前包括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非银行债务人外债登记等超9成业务可直接在网上办理。4月1日-4月15日,辖内53.5%的外汇业务实现了线上办理,较一季度提升了4个百分点。对于无法通过政务服务系统在线办理的外汇业务,开通外汇业务远程办理其他渠道,包括电子邮箱、传真、银行远程代办、邮寄等四种非接触式方式办理外汇业务,切实做到“业务受理不见面,审核材料不增加,服务质量不打折”。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外汇服务大厅管理。

严格人员查验,实行进门测温、动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加强人员引导,合理控制人流。加大外汇服务大厅消杀频率,配齐备足酒精喷雾、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定期对办公场所消毒通风,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审慎合规的前提下,尽量压减业务办理时间,降低外来办事人员在大厅的停留时间,减少聚集可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窗口工作人员管理,通过内部协调调整岗位人员安排,建立极端情况下岗位值守应急预案,确保外汇服务能够平稳有序运转。

——开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绿色通道,确保金融机构外汇服务不断档。

为保障市场主体外汇业务平稳运营,积极指导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制定《“担当作为,服务社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跨境金融服务平稳运营”的指导意见》,督促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疫情期间外汇业务正常办理。对于处于封控区或管控区的企业,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制定简化外汇业务流程方案,通过线上受理审批模式,保障企业生产运营所涉跨境资金及时、高效、便捷结算。

——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求,持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密切跟踪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外汇业务诉求,2022年以来,鼓励银行为1180家次企业提供了手续费减免以及结售汇汇率、贸易融资利率优惠等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大线上政策宣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政策宣传力度,使企业更好地享受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红利。2022年以来,累计以漫画长图、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汇率风险中性宣传18期,推动一季度广东远期结售汇签约额同比增长56.1%,有效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通过线上宣讲和指导,推动8项广州南沙自贸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顺利落地实施,合计办理试点业务461笔,交易金额7.95亿美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