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2-030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22
  • 名       称:
    福建省分局精准施策助力外贸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
  • 文       号:
福建省分局精准施策助力外贸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我国居民和非居民之间发生的,交易所涉货物不进出我国一线关境或不纳入我国海关统计的贸易,主要涉及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等业务。202112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通知,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动作为,积极引导银行机构了解企业开展相关业务的潜在需求,20221-10月福建省(不含厦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合计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3%,涉及12家银行、22家企业。

紧跟国际形势发展引导全球采购业务成功落地

当前,国际贸易发展日趋多样,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境外A国采购、B国生产、境内公司统一跨境结算”的全球采购方式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福建某实业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制品和金属制品批发,为有效提升销售利润,拟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和煤炭,再销售给集团内的马来西亚子公司,并给予该子公司相应的回笼款账期。

福建省分局了解到上述需求后,第一时间向企业推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政策,指导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评估全球采购进出口合同的销售背景、定价模式、支付条款、结算账期等要素,确认交易真实性。20224月,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成功为该公司办理辖内首笔全球采购进口开证业务、金额8397万美元,大幅提升资金使用效率。20221-10月,辖内工商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共计办理全球采购项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超6亿美元。

主动顺应市场变化满足企业委托境外加工需求

受国内竞争日趋激烈影响,许多国内企业开始设立境外生产工厂,将部分生产环节转移到境外国家,通过“委托境外公司生产、境内公司跨境结算”的委托境外加工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漳浦某纺织公司是福建省内一家小型外贸公司,20221月接到一笔境外沃尔玛公司纺织收纳箱订单,计划由其越南子公司进行生产,并直接发货至境外沃尔玛公司,货物全程未进出我国关境。

福建省分局了解到上述情况后,积极引导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对该公司境外采购合同、业务模式等开展尽职调查,梳理业务逻辑,确认交易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于20223月成功为该公司办理1笔委托境外加工项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入,金额3.7万美元。体会到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政策的便利性后,该公司持续拓展有关业务,20221-10月累计办理委托境外加工项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近20万美元,大幅提高企业生产运作效率。

响应一带一路号召支持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国内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境外工程建设中,并通过“境外购买工程物资、境内公司跨境结算”的方式开展业务。福建某工程公司2020年承接了孟加拉国某输电线路工程,因工程建设需要,拟从印度采购铁塔塔材。该设备采购货款由境内支付,物流由印度直接运往孟加拉国。

福建省分局及时为中国银行福州分行解读相关政策,引导银行机构为企业制定一系列针对性外汇服务,对企业业务资质、海外承包工程项目背景、业务模式等开展尽职调查,确认交易的真实性和合理性。20223月,中国银行福州分行成功为该工程公司办理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项下付款业务、金额58.2万美元,有效增强企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下一步,福建省分局将持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摸排外贸企业需求,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密切跟踪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创新发展,有力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质增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