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2-0139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5
  • 名       称:
    【汇率避险经验】——大宗商品篇
  • 文       号:
【汇率避险经验】——大宗商品篇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进口增长成为推动国内外贸进口增长的重要支撑,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令大宗商品进口企业承受了经营压力。针对大宗商品进口企业面临的价格、汇率的双重影响,银行推出的套期保值组合产品可以帮助大宗商品企业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降低价格、汇率波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企业: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且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公司经营面临商品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双重风险,企业应如何应对?

银行:大宗商品具有价值高、价格波动大的特征,在当前汇率呈现双向波动的情况下,大宗商品进口企业可以在日常经营中办理“商品远期+外汇远期”的组合产品,即可应对商品价格波动,又能规避汇率波动的影响。

 

案例一:商品远期外汇远期组合办,价格汇率双重风险可规避

A公司是一家经营贵金属进料加工贸易的企业,从境外平台公司B公司进口贵金属,加工后出口至境外B公司,2020进出口规模约为10亿美元,主要采用美元结算。为了帮助企业应对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双重风险,银行向A公司推荐办理出口方向的“商品远期+外汇远期”组合产品,具体如下:在A公司从境外进口贵金属时,即向银行申请办理贵金属远期卖出开仓业务,锁定将来出口(卖出)贵金属时的价格,从而锁定该笔贵金属进料加工业务的收益;同时,向银行申请办理远期结汇业务,用来锁定将来的出口收汇的结汇价格。2020A公司办理商品远期业务5亿美元,远期结汇4.5亿美元,通过办理出口方向的商品远期+外汇远期组合产品,成功规避了贵金属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的双重风险。

 

企业:公司的大宗商品采购主要采用美元结算,如何规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

银行: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呈现常态的形势下,建议企业通过外汇衍生产品来锁定汇率风险敞口,有议价能力的企业还可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来规避汇率风险。

案例二:外汇远期锁敞口 人民币结算降风险

A公司根据与B公司的年度框架合同、发货计划,确定可预见的进口付汇需求,向银行申请择期办理远期售汇业务,锁定进口成本。此外,A公司与B公司协商一部分交易由美元结算改为人民币结算。2020年,A公司在银行办理了远期购汇1.7亿美元,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5亿元,通过“远期购汇+跨境人民币”组合,规避了进口方向的汇率风险敞口。

 

企业:公司为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规模,与国外矿山签订采购合同购入铜矿,如何解决资金缺口的难题,未来还款时出遇到汇率波动又该如何应对?

 

银行:企业可利用进口贸易融资解决资金缺口,并配套远期购汇产品,可以同时锁定外币债务的敞口风险。

案例三:贸易融资解难题 债务敞口须锁定

C公司为提高产能利用率,与国外矿山签订采购合同购入铜矿,将进口的铜矿加工成贵金属后进行境内销售。C公司在进口环节面临资金缺口,银行向C公司推荐办理“汇出汇款融资+远期购汇”的产品组合,由银行为C公司提供进口付汇资金,待C公司收回境内销售货款之后,按融资时锁定的远期购汇价格购汇归还银行融资款。2021年,C公司在银行办理汇出汇款融资6800万美元,在扣除4000多万美元的自有外汇用于还款之外,该公司在银行配套办理远期购汇2000万美元,解决到期购汇还款的汇率波动风险。

 

企业:尽管和境外公司签订了合同,但企业有时无法准确预计未来的付汇日期,担心提前签订远期售汇合同未来可能面临违约。

银行:企业如无法确定付汇日期,可以选择以差额交割方式办理衍生产品交易,既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又不用担心违约风险。

案例四:付汇周期难预计 差额交割更便利

D公司为大豆进口企业,年度进口规模约4亿美元。因进口付汇周期无法准确预计,如果办理全额交割方式的套期保值产品,未来可能面临违约风险。而相对全额交割方式,差额交割方式的衍生产品给予企业在交割日的选择上更加灵活,便于企业自主安排资金头寸,可以有效解决交割日期不确定的问题。为此,银行向企业推荐办理差额交割的套期保值产品,消除企业未来违约风险。2020年该企业进口3.7亿美元,进口项下的全部敞口均办理了差额交割方式的远期售汇或期权业务,实现对进口风险敞口的全额锁定。差额交割方式的套期保值产品虽然不能保证企业锁定最优汇率,但企业可以按优于进口合同的换汇成本汇率锁定进口成本,有效降低汇率波动对企业主营业务的影响,企业表示2021年仍将继续延续这种差额交割方式进行全额锁定的套保策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