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2-012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16
  • 名       称:
    【汇率避险经验】——中小微企业篇
  • 文       号:
【汇率避险经验】——中小微企业篇
企业:我们公司一直运用持币观望逢高结汇策略,但近期汇率双向波动加剧,这招变得不灵了,即期结汇汇率经常低于订单的换汇成本,汇兑损失不少,该如何应对呢?

银行:首先我们要明白汇率是不可预测的,持币观望、择机操作的实质是赌汇率走势,可能会有一时的“收益”,但中长期看很难保证企业的经营利润不被汇率波动侵蚀。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下,合理运用外汇衍生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锁定经营利润。


案例1:路遥方知马力,套保策略日久必见成效

A企业主营竹、木、藤、瓷器、玻璃等工艺品加工销售,主要出口欧美地区,月均收汇约200万美元,平均收汇账期3-6个月。

由于缺乏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和专业管理人员,企业出口收汇在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中经常承受较大汇兑损失。银行基于企业20203-20212月共计23笔、金额合计2345万美元的历史收汇数据,量化测算办理套期保值和未办理套期保值两类情形下企业汇兑损益差异:在未办理套期保值情形下,企业外汇应收账款受汇率波动影响产生较大损益变动,20203-20212月累计产生汇兑损失422万元;在采用远期结汇套期保值工具情形下,企业锁定汇兑收益45.24万元,且该收益不受期间即期汇率变动影响。

基于银行的测算,企业认识到持续套期保值策略对中长期财务稳健的改善作用,并于20212月与银行签订了10笔、金额合计1570万美元的远期结汇合约,期限为3-11个月,将未来出口收汇的汇率锁定在6.5086-6.6024,规避了未来收汇现金流的汇率风险。

 

企业:听起来不错,我们以前也利用外汇衍生产品做过套期保值,有的单子赚了,但也有单子亏了,好像做不到稳赚不赔啊。

银行:办理外汇衍生产品业务不是帮助企业从未来的汇率波动中获利,而是锁定既有的成本与收益。不能简单将单笔外汇衍生产品的履约价格与交割日即期汇价进行比较,来衡量套期保值的盈亏损益。从实际案例看,持续的套期保值策略有利于企业实现中长期财务稳健管理目标。

 

案例2:汇率升跌不足惧,成本锁定心乃安

B企业主营香料、香精出口,年出口额近500万美元,与境外交易的主要结算币种为美元,账期约1个月。2018年上半年,因美元贬值,企业美元收入承受一定汇兑损失。该企业开始意识到汇率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并逐渐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基于以保值而非增值的汇率风险管理目标,在银行的指导下选择使用远期结汇工具根据出口订单分批锁定汇率。

20186-20215月,B企业共办理176笔、近1200万美元远期结汇业务,其中,99笔远期结汇的交割日已锁汇汇率高于交割日当日即期市场汇率,77笔低于交割日当日即期市场汇率,三年来累计获得27万元汇兑收益。尽管汇率套期保值未能实现100%“获利”,但企业对汇率波动进行主动管理,并根据自身特点及实需原则运用衍生品工具锁定汇率,降低了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实现达成预算、提升经营可预测性等目标。

 

企业:看来持续运用外汇衍生产品套期保值总体效果不错,如果在此基础上运用复杂产品择机交易,这样避险效果会不会更好?

银行:我们主张使用简单的套期保值产品,不建议企业过多使用复杂组合产品。另外,建议保持稳定的套期保值策略,切不可因汇率短期涨跌或个人主观判断,贸然改变原本适合企业的套期保值策略,否则可能会陷入更大的风险中。

企业:那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套期保值策略呢?

银行:首先企业要核算订单的换汇成本,设定套期保值的目标汇率区间和止损点位,根据市场汇率情况确定套期保值比例;其次,找到适合自身的套期保值策略,并长期坚持。只有长期坚持,才能帮助企业真正有效管理好汇率风险。

 

案例3:保持策略不动摇,久久为功见实效

C企业为制鞋企业,年均进出口额约5500万美元。20158月后,人民币汇率有所下行,管理层暂停了此前对出口订单锁汇的做法,在签订新订单时选择了不锁远期汇率而持币观望择机结汇的策略。然而20162017年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波动,该企业对20162017年换汇成本核算分析后发现,部分订单的外汇收入即期结汇汇率低于其换汇成本,产生一定损失。

2018年以来,管理层调整企业财务决策,对汇率风险进行管控,根据订单的换汇成本,设定大致目标汇率区间和止损点位。订单签约时,若远期汇率落在目标区间内,则全额锁定订单远期汇率;若远期汇率未达目标区间,则先锁50%订单金额,其余部分在1-3个月内锁定。在此期间触及止损点位,则立即锁定风险敞口。近三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1-7.3之间波动,但均未对企业的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