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4-00003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12-18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3年11月份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3年11月份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311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311月份外汇收支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2311月份我国外汇收支形势有何变化?

答:11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中向好,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入和支出基本相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部分企业逢低购汇增多,属于理性交易模式,外汇市场预期和交易保持平稳有序。

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健,外资明显增配境内债券。经常项目方面,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保持基本稳定;跨境旅行等服务贸易支出、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由78月份季节性峰值逐步回落,更趋平稳。资本项目方面,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总体恢复净流入,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意愿持续提升,近几个月连续净增持境内债券,11月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达330亿美元,为历史次高值。

随着内外部环境改善,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更有基础和条件保持平稳运行。从内部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基本面对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支撑作用将增强。从外部看,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进程渐近终点,未来可能逐步启动降息,美元利率、汇率有望总体回落。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更加坚实。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