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2-0013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10-08
  • 名       称:
    稳外贸稳外资金融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 多措并举助力涉外企业行稳致远
  • 文       号:
稳外贸稳外资金融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 多措并举助力涉外企业行稳致远

面对疫情影响与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并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运用金融组合拳助力涉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企业汇率风险应对能力,聚焦外贸保稳提质

为推动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主动将汇率风险管理工作融入对企业客户的日常服务中,引导其把应对汇率波动纳入财务决策,以实现其经营的稳健性。

某中小外贸企业为出口型药品制造企业,月均有100万美元左右货款收入,但企业一直未运用避险工具规避汇率风险,造成了一定的汇兑损失。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主动联系,积极向客户开展汇率风险中性宣传,同时针对该客户的经营情况和资金结算需求,量体定制了汇率保值方案。最终,该企业遵循汇率风险中性原则,结合自身经营计划,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叙做了多笔远期结售汇、期权组合等汇率保值产品,有效锁定了企业利润,规避了未来一定时期的汇率波动风险。


2b6dd0a15fab4fea804cf5b242412003.jpg

1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参与外汇局巴南中心支局组织开展的企业汇率避险培训

积极推广贸易便利化政策,助力涉外企业高效结算

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扩容,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提升企业贸易结算效率,节约企业财务成本。

某公司是一家研发和生产平板显示材料及触控器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外汇收支主要是进出口触摸显示屏组件相关款项,试点前企业办理业务需向银行逐笔提供背景资料,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随着企业业务笔数、交易金额显著增长,迫切需要更加便捷的跨境结算方式来提高企业跨境收付效率。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及时对接客户需求,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按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文件要求,完成评估、备案等程序后,将客户纳入货物贸易便利化试点名单。参加试点后,银行按规定简化了单证审核,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10分钟,大大降低了企业往返银行的脚底成本和事前准备纸质单证的人力成本,显著提升了资金跨境收付结算效率。

1cb846baffcc47c8b9dbe2d761a2937e.jpg

2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向某企业宣传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

推广跨境汇款直通车产品,科技赋能跨境结算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的跨境汇款直通车产品,支持SWIFT跨境汇入汇款秒级自动入账,切实以产品创新带动拓客留客,以流程创新实现基层减负,有效助力提升国际贸易结算效率。

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小型起重工具类产品研发、生产以及国内外销售的企业,业务涉及国家较多,呈笔数多、金额小的特点,且其对结汇的时效性要求较高。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产品推出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敏捷反应,深入公司宣传该产品,并及时为企业搭建网银渠道,最终成功为该客户叙做全市首笔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业务,客户在两秒内完成两笔直入账交易,不仅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也满足了客户资金有效使用的需求,获得客户的高度赞赏。

10e120b6622f4687a5e490e4095124fc.jpg

3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