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1-0021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1-07-12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政策宣传丨境外融资系列宣传之三 ——汇率避险方案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政策宣传丨境外融资系列宣传之三 ——汇率避险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办实事”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针对辖区境内企业境外融资需求,推出境外融资系列宣传,分别从政策解读、银行跨境融资产品、汇率避险方案等方面帮助辖区境内企业进一步了解境外融资,合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汇率避险方案。

A企业为重庆市本土民营制造企业,企业生产机械产品,产品品质优良,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每年市场订单在不断增长,需要扩大生产线和原材料采购,存在融资需求。境内银行根据A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比较当期境内外资金成本,拟为企业办理跨境美元融资,融资到期后需要购汇归还境外银行的融资本金和利息。由于A企业与上下游结算币种均为人民币,没有外汇收入来源,当期汇率市场存在较大波动,存在汇率敞口风险,企业可以采取本金、利息各自避险,或者本息统一避险等多种方式。

境内银行考虑企业的具体诉求,为该企业提供了4套跨境融资及汇率避险的组合方案:

方案一:远期结售汇(本金)

A企业向境外关联方借款,预计与境外关联方商谈借款条件及银行各项手续办理完成后,可在3个月后收到该笔1000万美元的资金,借款期限为1年。

为做好汇率风险管理,该企业与银行签订3个月的远期结汇合约,约定将来办理结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时按照该合同约定办理结汇,该笔远期结汇价格为6.6800。3个月后,企业按照6.6800的汇率在银行结汇,向银行支付1000万美元兑换得到6680万人民币。如果企业未签订远期合约,则3个月后按照市场价格结汇,人民币升值到6.6600,则企业1000万美元结汇得到6660万人民币,与签订远期合约相比减少20万人民币。

同时,企业签订1年期远期售汇合约,价格为6.8200。1年后,企业按照6.8200的汇率在银行购汇,支付给银行6820万人民币。如果企业未签订远期合约,则1年后按照市场价格购汇,若人民币贬值到6.9000,则企业须支付6900万人民币进行购汇,与签订远期合约相比多支付80万人民币。

企业通过境外关联方融资,获得了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且在提前还款、交叉违约、到期偿付等方面的借款条件比较宽松;同时,在境内银行办理远期结汇,规避了实际借入资金时,可能存在的人民币汇率升值风险。

方案二:人民币外汇掉期(本金)

A企业向境外银行借入一笔1000万美元、期限1年的贷款,该笔融资到期后购汇归还融资本息。为满足经营需要,A企业办理一笔近端结汇、远端购汇(一年)的掉期业务,即企业与银行约定两笔金额一致、买卖方向相反,但交割日期不同、交割汇率不同的人民币对外币的买卖交易,并在两笔交易的交割日按照掉期合约约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的结汇或售汇业务。

本笔掉期合同约定的近端结汇价格为6.4550,A企业收到贷款的1000万美元后,即可在境内银行获得6455万人民币;同时约定远端购汇价格为6.6120,一年后A企业将支付6612万人民币给境内银行。如同期A企业向境内银行做人民币贷款,融资综合成本约为6%,境外银行综合融资成本可控制在5%左右;如不约定远端购汇价格,则可能出现汇率波动的更大损失。通过掉期交易,企业用较低的成本满足了当期人民币资金使用需求,同时又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

方案三:利率掉期(利息)

A企业向境外银行借入一笔1000万美元、3年期、浮动利率计息的美元贷款,利率为3个月LIBOR+250bps,每3个月付息一次。A企业担心未来美元3个月LIBOR上涨较快,希望规避利率上升风险,与境内银行签订美元利率掉期交易合约,企业可以根据外币利率市场走势提前进行利率转化,主要形式为将浮动利率贷款转化为固定利率贷款。

境内银行按照3个月LIBOR+250bps的价格,将资金放款给A企业用于偿还境外银行利息;同时,A企业按照固定美元贷款利率2.85%的价格,支付境内银行,直至该笔贷款到期。

若未来3个月LIBOR利率上涨,则企业通过此交易可节省贷款利率上升带来的利差成本;若未来3个月LIBOR利率下降,则企业仍旧支付固定贷款利息。企业办理美元利率掉期交易,可以锁定未来利率变动的风险,使企业未来支付现金流保持稳定

方案四:货币掉期业务(本息)

A企业向境外企业借入一笔1000万美元、期限1年的关联企业贷款,贷款利率为2%。为满足经营需要,A企业与境内银行约定办理货币掉期业务,在约定期限内交换约定数量人民币与外币本金,同时定期交换两种货币利息。

双方约定,期初A企业收到贷款的1000万美元后,将该美元本息与境内银行互换,可在境内银行按照6.4500的汇率,获得6450万人民币,利息1年到期后全额支付。期末,一是A企业按照6450万人民币本金,向境内银行支付人民币固定利息,利率为5.5%;二是境内银行按照1000万美元本金,向A企业支付美元利息,利率为2%;三是到期后,双方再以与期初相同的汇率、相同的金额进行一次本金的反向交换;四是A企业向境外银行按照2%偿还跨境融资本息。

通过办理货币掉期,满足了企业当期人民币使用需求,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低为5.5%,如向境内银行办理人民币贷款则成本约6%;同时,固定本息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风险,助于企业财务管理。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