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2-0242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11-18
  • 名       称:
    勇创新 促便利 外汇局中关村中心支局持续为辖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 文       号:
勇创新 促便利 外汇局中关村中心支局持续为辖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中关村示范区是北京乃至全国原始创新和前沿创新主阵地,成立之初即被国务院赋予政策先行先试功能。2015年以来,外汇局中关村中心支局推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外债便利化改革试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等多项试点政策在示范区落地落实,为示范区科创企业创新发展赋能,也为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添力。

勇创新 拓宽科创企业跨境融资渠道

一是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打通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截至202210月末,共有66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办理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试点政策畅通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跨境融资渠道,也提升了跨境融资资金的可得性;贷款综合成本比境内贷款综合成本平均低约400BP,预计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约10亿元人民币。

二是外债资金境内股权投资试点便利企业并购升级。截至202210月末,共有37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办理外债资金境内股权投资试点业务,涉及金额约39亿美元,试点政策为示范区科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

促便利 提升科创企业业务办理质效

一是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提升跨境融资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2210月末,共有19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办理外债一次性登记业务,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北京某高新企业表示通过参与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企业业务办理时间、境外融资资金入境时间均缩短80%以上。

二是简化部分外汇业务审核材料提升企业业务办理效率。2020年发布施行的《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区域)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简化了外债、股权激励、内保外贷等业务审核材料,大幅提高了外汇业务办理效率。截至202210月末,共办理简化外债、股权激励、内保外贷审核材料业务30余笔。其中,多家参与股权激励材料简化业务的企业经办人员表示,允许以企业承诺函代替员工出入境证明材料,大幅缩减了企业材料准备时间,切实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