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2-021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名       称:
    外汇便民惠企|“银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结算模式在京落地 助力贸易新业态健康发展
  • 文       号:
外汇便民惠企|“银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结算模式在京落地 助力贸易新业态健康发展

当前,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贸易新业态日益成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与传统贸易相比,外贸新业态交易具有小额、高频、笔数多的特点,对高效便捷的资金结算有着较强诉求。近年来,北京外汇管理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决策部署,支持辖内支付机构为外贸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高效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2021年全年,北京地区8家支付机构累计为跨境电商办理跨境外汇收支2.2亿笔,金额逾50亿美元。同时,北京外汇管理部主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针对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和特点,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落地银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资金结算模式,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提高结算效率、降低结算成本。

试点银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结算模式的易单网是一家专注于建筑材料领域的“B2B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境内生产企业与境外买方搭建交易平台,并提供通关、物流、外汇等方面的外贸综合服务。区别于B2C模式跨境电商,易单网的出口商品具有单笔订单金额高、执行周期长和收款次数多等特点,对跨境收结汇业务提出了新需求。为更好满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结算业务诉求,北京外汇管理部会同相关银行和企业,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采取银行与外综服企业系统直联方式,为入驻平台的企业卖家提供线上货款收结汇服务。

 在线就可办理资金收汇,货款当日即完成了结汇入账,也无需反复向银行提供材料,满足了便捷合规安全的跨境收款需要。落地首笔业务的企业表示。该企业通过易单网向印尼企业出口了一批短切毡,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根据企业网上发出的结算指令,为其办理了3.5万美元货款的收结汇。相较以往,到账时间缩减了3-5个工作日。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表示,银企系统对接,对银行来说能够直接获得客户信息和交易信息,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全程可控,可以更好地开展贸易背景和业务真实性审核。未来银行还将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为易单网上注册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贸易信贷、融资等延伸金融服务,更好地助力生产型企业发展。此外,易单网也表示,企业办理线上收汇业务,还可在线积累信用,获得平台更多信用增值服务。

下一步,北京外汇管理部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23条举措,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贸易新业态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助力贸易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