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2-0197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09
  • 名       称: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银行助力小微企业破解汇率风险管理难题
  • 文       号: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银行助力小微企业破解汇率风险管理难题

难题1:企业的传统考核方式为逐笔考核、单笔核算业务利润,在汇率套保业务考核方面,是否应该将到期日即期汇率与远期锁汇汇率对比,来核算财务部门套保是亏还是赚?

案例1A企业2019年注册成立,是以日用品销售为主的小型出口企业。一直以来企业收汇资金全部采用即期结汇,未办理外汇套保。20212月开始,受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影响,企业签约4笔共计32万美元远期结汇,分别为4月中旬以6.4781结汇5万美元,5月中旬以6.4934结汇9万美元,6月中旬以6.5071结汇10万美元,6月末以6.5139结汇8万美元。但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4月中旬即期价格达到6.53左右,面对即将交割的6.4781的远期签约价格,企业财务人员对于锁汇后反而提高财务成本表示了疑虑。

银行分析认为:财务人员面临的压力,往往是由于企业缺乏一整套汇率套保的决策和执行机制,需要对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业务人员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导,引导企业树立保值而非增值的理念,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重点考核相关人员是否按照既定制度、流程和套保策略操作,而非将远期锁汇汇率与到期日即期汇率做比较,以此来考评套保是亏还是赚。为此,银行向企业进一步剖析了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的内涵,引导企业摈弃了外汇衍生品既需要避险又需要增值的双重目标,认同汇率风险管理的目的是锁定成本,而不是博价格

难题2: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需要在期初根据产品类型和期限缴纳相应比例的履约保障或扣占授信,并在衍生品存续期间依市场情况适时追加以满足最低履约保障或授信要求。但在实务中,一些小微企业或部分轻资产、高流量的外贸型企业难以获得银行的授信,缴存保证金占用资金、成本较高,从而制约企业开展汇率避险。

案例2B企业是一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属单向出口型企业,主要从事低温制冷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近年来,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利润空间受限,汇率波动又进一步增加了企业收入的不确定性。但B企业发现在银行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需要缴纳3-5%的保证金,占用了企业本就不充裕的资金流,对企业造成了较大负担。

银行分析认为:虽然B企业规模不大,但其母公司是该行的优质客户,与该行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综合评估各项因素后,给予B企业外汇衍生品专项授信额度,降低企业缴纳保证金的压力。此外,其他银行也采取了类似措施。比如,银行A20221月发文明确外汇代客衍生品小额免保证金专项授信相关事项,符合要求的中小微企业可以申请外汇代客衍生品小额免保证金专项授信额度,单户最高额度为500万元。银行B基于与外汇局相关系统直连,开展外贸企业大数据分析与企业画像,推出出口数据贷产品,可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外汇衍生品授信担保,免除企业资金占用。

案例3C企业为主要提供标识印制产品的小微企业。近年来企业开始拓展海外市场,产品销往东南亚、欧洲及南美等地区,年出口额50-100万美元。为减少汇率变动对出口利润的影响,2021年,C企业陆续签约了远期、期权等衍生品业务进行套期保值。由于无授信,企业均采用缴纳保证金的方式,虽有效实现了汇率避险,但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企业向银行咨询,是否有其他履约保障方式,既支持外汇衍生品交易,也尽量降低交易成本。

银行分析认为:总行2020年推出的柜台记账式债券(简称债市宝)质押办理衍生品业务模式,可适用于企业C。即客户在银行柜台购买国债、金融债和地方债等产品,并将其作为衍生品交易履约保障提交给银行。通过此种方式,能够将客户履约保障收益率提升30-100BP,客户获得的债券收益高于保证金定期存款收益,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套保成本。据了解,该分行自2021年初开展债市宝质押办理衍生品业务以来,已在全省13个地市为数百家中小客户通过债市宝成功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受到客户的好评。

难题3:实务中,小微企业呈现贸易金额小、笔数多、日期较为分散等特点,对于外汇衍生品的灵活性需求较高。

案例4D企业是小型涉外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出口燃气取暖器、烤箱、家用电器等产品,年均出口额约2000万美元,均以美元结算。该企业单笔订单金额较小,订单多,且由于不同产品生产周期不同、进口商付款时限不同等原因,企业的收汇账期较为分散,为1-6月不等。该企业有一定的汇率风险管理经验,在核定内部成本汇率的基础上,对订单进行逐笔套保。实践中,D企业发现,如果采用对单笔订单分别签约远期结汇的方式,由于每笔远期结汇价格不同,会计核算较为复杂,对企业的财务管理造成了较大压力。因此,D企业向银行咨询,能否提供一个统一的远期结汇报价,以覆盖未来一段时间不同期限的远期结汇交易。

银行分析认为:均价远期可以有效满足D企业需求。银行根据企业一段时期内(如6个月内)的订单情况,按照对应期限(如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收汇金额、远期结汇价格等计算出远期加权平均汇率,企业按照统一的加权平均汇率对多笔不同期限、不同金额的收汇进行远期结汇产品签约。D企业采纳了该方案,认为均价远期产品很好满足了其便捷核算的需求。

案例5E企业结算方式以电汇为主,货到后客户付款,受新冠疫情影响,船期不确定,企业部分订单收汇日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远期结汇需要确定结汇日期,如果因船期变动导致原先确定的结汇日期不能结汇,企业虽可通过展期或取消交易的方式应对,但频繁展期或取消交易对企业财务人员造成了较大压力。

银行分析认为:择期交易产品可以有效满足E企业需求。企业可选择锁定未来某个时间段内的汇率,在交割时间段内任意工作日,均可按照锁定汇率一次或多次交割,从而保留一定的灵活性,无需频繁展期或取消交易。

案例6F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快速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中小微企业,自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企业出口订单增加,但订单单笔金额小且频率较高,通过柜台办理衍生品交易会耗费企业不少人力和时间,且业务时效性难以保证。银行分析认为:1)通过网银远期结售汇功能,为企业提供无纸化、全线上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不仅提高衍生品交易业务的时效性,同时也降低企业的脚底成本。(2)为了降低企业人工盯市的压力,建议企业利用网银挂单功能,通过设定目标价位后系统触及自动成交的方式,为企业锁定理想交易汇率。

难题4:小微企业产供存销等经济活动往往呈现碎片化,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小城市及县域网点,销售多借助外综服平台、跨境电商等渠道进行,与银行之间缺乏有效的业务联系。

案例7:联合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下游工厂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G公司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根据客户委托代办出口、报关、收汇、结汇,年代理出口额约1亿美元,被代理客户近百户。被代理客户基本为制造工厂,主要产品为建材、电器等,普遍规模小、人员少,缺乏专业的财务及报关人员。G公司的业务模式为:工厂接到国外订单后,委托G公司代办出口、报关、收汇、结汇,G公司结汇后将收到的人民币划转给工厂。从订单确认到实际收汇需要1-6个月账期,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最初,G公司认为其主要从事代理出口业务,汇率风险承担主体为工厂,G公司自身没有汇率风险敞口,因此对汇率套期保值持观望态度。但G公司逐渐意识到,由于汇率波动,工厂的利润被侵蚀,甚至出现亏损,导致工厂不敢对外接单或少接单,G公司代理出口业务面临减少的压力。

银行分析认为:G公司可通过远期结汇产品为工厂代办套期保值,但需要解决两个问题:(1G公司需事先得到工厂授权,同意由G公司代办出口收汇套保;(2)为符合银行风险管理要求,G公司需征得工厂同意,在银行办理衍生品套保业务时缴纳一定履约保障。为切实解决下游工厂的汇率风险管理问题,银行对下游工厂逐家宣传,多数工厂了解到可以通过远期结汇确定出口结汇价格,从而锁定出口收益后,均表示非常欢迎。因此,他们同意由G公司代办出口收汇套保业务,也同意通过G公司向银行提交履约保障。最终,G公司的多家被代理工厂选择了上述汇率避险安排,既有效保障了工厂出口业务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主营业务正常开展,还大大提升了G公司的外贸综合服务质量。该案例表明,这些实际持有汇率敞口但又不具备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能力的下游工厂,也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案例8:携手供应链平台帮助下游小微企业管理汇率风险

H企业为平台型供应链管理企业,主要业务模式是向下游经销商(境内企业,大多数为小微企业)提供境外冷冻禽畜生肉、海鲜产品的采购、仓储等服务。以往,H企业在进口商品到货前一至两周向经销商收取款项,随后即期购汇,对外支付美元,汇率风险由下游经销商自行承担。H企业的挑战:(1)下游经销商基本为小微企业,回款受销售情况影响,资金较紧张;(2)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下游经销商进口成本难以预测,希望平台企业能为其管理汇率风险;(3)为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需要帮助下游经销商管理汇率风险。针对上述情况,银行设计了综合服务方案:(1)平台企业在银行办理进口押汇业务,由银行垫付进口货款;(2)平台企业将多笔进口押汇垫付款的还款日适当归总,并统一为下游经销商办理远期购汇;(3)下游经销商在远端还款日向平台企业支付人民币货款,支付金额事先已确定。通过上述业务安排,一方面,下游经销商可以延迟支付货款,缓解了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平台企业通过远期购汇帮助下游经销商锁定了汇率风险。为推动汇率套保的顺利进行,银行综合考虑平台企业财务资质、业务开展情况等,给予平台企业汇率套保专项授信额度,平台企业无需向银行支付保证金即可进行汇率套保。2021年以来,银行已为平台企业合计办理了69笔美元进口押汇业务和9笔远期购汇业务。

案例9:协助某地区个体工商户规避汇率风险

某地区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城市,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2020年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与其他市场相比,该地独特的小商品市场采购交易模式和个体工商户为主的经营主体具有显著的区域特色,但银行为个体工商户开展汇率套保交易,面临真实性审核的挑战。

银行分析认为:可借助联网信息平台实现真实性审核。在该地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下,个体工商户将境外采购商所需货物送到货运代理公司指定仓库,后续报关、出口由货运代理公司等完成,并由后者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中维护相关进出口业务基础信息。个体工商户在开展结汇套保时,可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中提出申请,相关申请与货运代理公司维护的基础信息匹配后方可办理。借助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银行逐笔核对个体工商户套期保值业务实需背景,有效控制业务风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