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2-018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08-24
  • 名       称: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2022年下半年北京辖区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
  • 文       号: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2022年下半年北京辖区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

819日,人行营业管理部以现场与视频结合形式召开2022年下半年北京辖区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会议传达了2022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及近期北京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北京辖区金融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人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

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以及疫情冲击和超预期因素影响,人行营业管理部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人民银行、外汇局工作要求,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携手金融监管部门与辖区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助企纾困和稳定首都经济基本盘,辖区货币信贷、金融稳定、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金融管理和服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切实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存贷款增量创新高,贷款利率创新低,为助企纾困和稳定首都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落实落细金融23,强化央行政策性资金支持和跨部门协同,用足用好各项货币政策工具,从信贷、外汇、支付减费让利等多方面精准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力五子联动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发展,金融服务小微、绿色和科创质效持续提升。

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区域金融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保持严监管常态化,维护好首都金融稳定大局。

五是深入推进北京两区建设,人行营业管理部牵头的33两区建设任务全部落地,其中20余项政策被列为两区建设突破性、标志性政策。

六是圆满完成冬奥金融服务保障,数字人民币成为北京冬奥会亮丽风景线,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北京全域试点。

七是践行金融为民,金融管理和便企惠民水平持续提升。

八是高效推动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全面实施,执行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会议认为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尽管今年以来国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显现,稳的势头在持续,进的动力在增强,这些积极因素都必将增强我们做好首都金融工作的信心和底气。我们要沉着应变、稳扎稳打,继续发挥首都金融优势,彰显金融部门责任担当,为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会议要求

下半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贯彻人民银行、外汇局工作要求,结合北京实际,保持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巩固北京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直面挑战、把握机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用好新增贷款额度和金融工具资金,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发挥金融稳投资支撑作用。继续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加大对科创、绿色、文化、高精尖等重点领域,以及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乡村振兴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二是坚决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守牢首都金融安全底线。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做到金融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确保党的二十大前后首都经济金融安全稳定。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确保合规稳健经营。

三是持续高标准推进北京两区建设和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助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释放两区政策效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积极开展宣传培训,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以中小企业为重点深化汇率避险服务,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

四是全面加强金融合规管理,持续强化支付业务合规经营,抓好抓实涉赌涉诈资金链治理,加强金融网络安全和金融科技管理,持续巩固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工作成效,不断提高征信信息管理水平,切实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持续提高调查统计工作质量,促进各项业务规范发展。

五是践行金融为民,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现金服务水平,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高效做好国库服务和管理,有效提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水平,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精细化水平。

六是各金融机构及各支行网点要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应对预案,确保极端情况下金融服务不中断。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会议还就辖区货币信贷、绿色金融、北京两区建设、营商环境建设及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安排。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同志出席会议。辖内37家中资商业银行、11家村镇银行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会。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