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2-0127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06-16
  • 名       称:
    创新汇率中性线上宣讲新模式 助企汇率避险和抗击疫情两不误
  • 文       号:
创新汇率中性线上宣讲新模式 助企汇率避险和抗击疫情两不误

受美联储加息影响,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北京地区外贸企业普遍存在汇率避险需求,需要加大银行端的外汇套保产品宣讲和服务供给。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又需要尽量减少银企线下聚集。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向外贸企业宣讲汇率中性理念、介绍外汇套保产品和对接企业实际需求,人行营业管理部依托北京地区外汇衍生品银企对接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创建了汇心为民汇率风险中性线上宣讲新模式,做到助企汇率避险和抗击疫情两不误

一、宣讲标准统一 语言通俗易懂

指导北京地区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组建了专业化的银行讲师队伍,宣讲内容规范,专业标准统一。每次宣讲,讲师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简单明了的内容,对常见外汇衍生产品及应用场景进行宣讲,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积极加强汇率风险管理。

二、主动邀请企业 靶向解决问题

汇心为民汇率风险中性线上宣讲参会企业更具针对性,宣讲效果较好。宣讲活动采取邀请制,银行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企业参加,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风险中性意识不足、避险产品不了解等问题。20223月以来,汇心为民汇率风险中性线上宣讲活动已成功举办3次,每次宣讲时间在一个半小时,300余家企业财务总监及其工作人员报名参加,广受企业好评。

三、线上线下联动 精准对接需求

汇心为民汇率风险中性线上宣讲,依托北京地区外汇衍生品银企对接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参会企业线上填报,督导银行线下及时对接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半个月内,近30家参会企业在银行办理了外汇衍生品业务,积极管理汇率风险。如福茂新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广电设备进口外贸企业,在参加宣讲后对远期结售汇业务产生了浓厚兴趣,其自身经营情况符合相关业务应用场景。经过和银行深度沟通,最终首次办理了23.7万美元的远期结售汇业务。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后续收汇业务也将通过远期结汇等外汇衍生产品,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更好聚焦主业,稳健运营。

北京地区汇心为民汇率风险中性线上宣讲,实现了银企共赢。参加宣讲的银行和企业普遍表示,线上宣讲方便、高效、快捷,成本低,针对性强,不受空间限制。银行可以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共享优质资源,降低宣讲成本。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学习到专业的汇率避险知识,通过接受银行讲师的专业讲解和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了汇率风险中性意识以及使用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积极性。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