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98631-X-2022-0130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0
  • 名       称:
    池州市中心支局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助力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 文       号:
池州市中心支局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助力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为提升辖内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池州市中心支局聚焦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强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一、多措并举,提升汇率风险管理宣传覆盖面

    一是深入调研,把脉辖区实际情况。3月以来,池州市中心支局以“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专项调研活动为契机,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实地调查等形式,组织对全市近60家涉外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实地走访企业35家,及时了解掌握辖区涉外企业在贸易及投融资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二是克服困难,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利用微信公众号推文、美篇、线上H5、宣传手册等媒介,开展外汇便利化措施及汇率避险知识宣传30余次,注重风险中性理念培育。线下通过智能机器人、易拉宝、纸质手册进行引导,推动外汇业务银行走进企业,开展对客宣讲沙龙、点对点营销等活动,宣导风险中性理念内涵,向客户讲解汇率衍生产品的优势和应用要点,做好服务工作。三是加强对接,搭建“政银企”服务平台。举办贸易投资便利化与汇率避险银企对接会,全市8家外汇银行、14家重点涉外企业代表参加现场会议,线上直播参与人数达百余人。

二、精准施策,做好首办户拓展工作

    池州市中心支局以做好“首办户”拓展工作为切入点,持续提升汇率避险服务水平。一是推动“首办户”扩展拓面。前期走访调研发现部分涉外企业存在“不愿办”“不会办”“不肯办”情况,通过继续加大走访调研力度,深化“一企一策”力度,截至5月末,全辖新增“首办户”24家。二是降低涉外企业财务成本。鼓励辖区银行在规定范围内实施减费让利,降低外贸企财务成本,加大“首办户”营销力度。

三、创新举措,综合服务中小微企业

针对中小微企业规模小、利润低、内部机制不健全、汇率风险管理意识薄弱这一现状,池州市中心支局一方面“一企一策”开展靶向对接引导,对未开展汇率套保的中小微企业上门宣导,推送辖区中小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案例,提升涉外企业对汇率避险的认知,做好中小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便利交易渠道,拓宽衍生品展示平台,降低中小微企业套保操作门槛和难度,通过池州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特色产品一览表》,形成外汇衍生品网上货架,为提供实时优质的咨询和服务。

下一步,池州市中心支局将继续提升外汇服务水平,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提升外汇风险管理能力。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