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98631-X-2022-011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27
  • 名       称:
    外汇局安徽省分局: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大力支持涉外经济发展
  • 文       号:
外汇局安徽省分局: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大力支持涉外经济发展

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围绕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金融23条”相关措施和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决策部署,多措并举优化外汇管理服务,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疫情防控和涉外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一、深化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一是坚持全面宣传和精准指导相结合,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快速落地,试点企业仅凭支付指令即可完成付汇业务手续大大简化办理时间显著缩短。试点5个月以来,为企业节约单证整理和审核时间累计超1500个小时,免于单证材料打印、复印近6000余份。二是拓展试点受惠面,深化政策效用,目前,试点区域由合肥拓宽至芜湖、蚌埠和滁州,试点企业已经从最初的2家增加到12家,主要集中在芯片加工、显示面板、汽车零部件、家电制造、医药制造等全省重点扶持的产业上。

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一是主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推进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落实落细,至4月末,全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累计办理1281笔,金额1.7亿美元。二是进一步便利企业跨境融资。通过制作短视频等方式积极扩大宣传,鼓励和引导企业线上申请外债登记;加强对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的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给予企业外债账户管理更大的灵活性。三是简化办事流程,将境外放款、内保外贷和外债注销登记等部分业务登记管理下放至银行办理,切实节约企业“脚底成本”。

提高贸易新业态外汇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推动省内6家银行与市场采购贸易平台成功对接,实现企业线上自动收结汇。二是支持个人电商通过外汇储蓄账户结算,优化电商结算流程。今年前4个月,全省跨境电商收付汇增长90%。

二、科技赋能,探索外汇业务新模式

提升跨境业务数字化水平。一是将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电子单证审核适用条件由A类企业放宽至所有外汇分类等级企业,取消需取得营业执照满两年的要求。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明确政策导向,鼓励银行充分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扩展电子单证审核功能。目前,全省共448个银行分支机构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实施电子单证审核,惠及1408家企业。三是强化专题辅导,积极支持相关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业务,通过在线化、无纸化方式审核企业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电子单证。

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场景应用。一是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平台应用,加大“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等应用场景试点力度,切实为企业融资和办理跨境业务增便利、降成本。二是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试点,极大提高真实性审核效率。目前,银行利用该平台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融资放款累计近17亿美元。

三、优化服务,引导企业防范汇率风险

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一是多渠道、常态化做好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加强企业避险产品实操性指导,引导企业正确认识和管理汇率风险。二是推动银行签订维护外汇市场秩序自律公约、开展“千名客户经理进千企”活动,积极采取减费让利增信、拓宽线上渠道等措施,为企业提供更低成本、更加优质的汇率避险服务。三是积极发挥“几家抬”的合力,探索财政奖励、风险分担等方式降低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成本和难度。

下一步,外汇局安徽省分局将继续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助推全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