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98631-X-2022-009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07
  • 名       称:
    外汇局马鞍山市中心支局开展企业 汇率避险“首办扩面”行动
  • 文       号:
外汇局马鞍山市中心支局开展企业 汇率避险“首办扩面”行动

为切实践行“金融为民”、“外汇惠企”,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2022年4月,外汇局马鞍山市中心支局组织全市外汇银行举办汇率避险“首办扩面”推进活动帮助企业提升应对汇率风险能力。

一是避险服务网格化,梳理首办户拓展名单。梳理马鞍山市近三年来银行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明细情况,并筛选出具备结售汇规模但从未办理过汇率避险业务的一百户企业,作为“首办户”拓展的目标对象,建立“已办户、重点户”两张企业清单,向银行动态推送,要求外汇银行建立首办户重点拓展清单,实行企业汇率避险服务网格化。

二是需求对接个性化,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动银行结合“百名行长进千企”、“银企汇率避险对接会”等专项活动,了解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现状,提供“一户一策”汇率避险咨询、政策辅导等服务,实现从简单产品接触汇率管理操作的过度。同时,要求建立“首办户”工作台账,鼓励各行积极探索“未办户-首办户-伙伴客户”全流程、递进式金融服务,并在精准风控管理的前提下适度降低外汇衍生产品的保证金比例,在结售汇服务中适当让利中小微外贸企业。

三是审批流程简单化,提升惠企金融服务效率。支持银行精简外汇套保“首办”手续和流程,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在做好可行性分析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减少中小微企业等待时长。鼓励银行利用信用方式发起授信、降低企业套期保值门槛充分利用行内新增外贸客户优惠政策,全面支持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降低企业综合成本。

四是监测通报一体化,建立外汇套保评价机制。建立全市企业外汇套保数据月度采集和工作通报机制,对各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并一对一反馈排名等情况,结合“诚信兴商宣传月”开展全市“汇率避险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同时,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纳入对银行外汇业务合规审慎经营评估及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综合评价考核。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