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98631-X-2014-0000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4-03-17
  • 名       称:
    安徽省分局认真组织开展出口换汇成本监测工作
  • 文       号:
安徽省分局认真组织开展出口换汇成本监测工作

出口换汇成本监测工作对准确了解和掌握我省涉外企业出口换汇成本的总体水平,监测汇率变动对外贸企业等经济主体的影响具有重要作用。经总局批复,我分局2014年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出口换汇成本监测工作。为认真开展此项工作,我分局积极组织,多措并举,确保辖内出口换汇成本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一、高度重视,强化制度宣传

开展出口换汇成本监测工作,是我省主动要求加入全国出口换汇成本监测体系,分析汇率变动等因素对全省出口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程度,了解企业外贸市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参加出口换汇成本监测和进出口企业问卷调查的批复》下发后,我分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人员学习相关制度,提高认识,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同时,及时向中心支局和出口样本企业宣传换汇成本监测的重要意义,让其充分了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效性,并要求企业落实具体负责人和经办人,明确工作责任,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二、组织培训,落实工作要求

为全面落实辖内出口企业换汇成本监测工作,在总局大力支持下,我分局自行组织开展了出口换汇成本监测工作培训。全省55家重点进出口企业财务负责人和有关业务人员,以及辖内各市中心支局相关工作人员8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采取双方交流问答的形式,通俗易懂地使学员们掌握了出口换汇成本的计算方法和原理、监测报表的填制方法和要求、进出口企业问卷调查表的填报,以及分析报告的写作框架和研究方法,并对监测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错误数据和异常数据介绍了相应的处理方法,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此次培训会,我分局还邀请到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东亚银行国际业务部门专业人士,向出口企业就如何运用银行相关外汇产品来规避、防范汇率风险做了详细介绍,将此次培训会办成了一场银企对接会,深受银行、企业好评。

三、加强沟通,夯实调查基础

为加强样本企业与外汇局的沟通联系,便于业务指导和情况反映,我分局通过建立出口换汇成本企业QQ群、邮箱以及电话密切与企业沟通交流,及时和企业联系互动。对于个别因特殊原因未能参训的企业,我分局将培训课件及时发送至相关负责人,并将注意的问题和知识点与其沟通;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和疑问给予悉心指导,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